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

『這篇業配文寫得超好,沒想到居然被廠商退稿了』如果是我的話,我就採用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  從來沒有想過我會有寫業配文的一天,而且還是業配浴巾,想想都覺得好笑。



  






  我叫啟修(原名已做修改),畢業於X南大學電機系9x級,妻是某FB代購社團的管理員兼寫手,她每周要為社團出產3~7篇FB業配文。



  有一天我看見妻拿著一條浴巾前後把玩,突然驚訝地叫了一聲,她問我怎麼了,我說沒事,只是這條浴巾和我以前一個室友的似乎一模一樣。



  沒想到妻說我有經驗,寫起來比較真實,就把文章的部分交給我,雖然有點遲疑,但我還是換過位置,替她在電腦前面寫下這篇文章。









  回憶有時候會騙人,也許是模糊的記憶讓我自然帶入,但我越摸這條浴巾,看那個配色、看那個商品標示,越發覺得當初室友用的那個品牌就是Hiorie桃雪。






  以前大學的時候,我有一個室友綽號叫「毛巾」,他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怪人,毛巾和別人講話的時候很快、很急,而且會左右甩頭大動作的迴避眼神接觸,至於他的綽號由來也很明顯,就是因為他不管走到哪裡都會抱著一條大毛巾。



  那時候大家對焦慮症、憂慮症等心理疾病並沒有什麼概念,只是覺得他很奇怪,不是很討人喜歡。



  因為這樣,剛開學大家就對毛巾沒什麼好感,有一次系籃練球的時候,隊長找不到東西擦汗,就順手拿起毛巾的Hiorie往臉上擦。



  然後毛巾就發狂了。



  他衝上去瘋狂地毆打隊長,但是身材相差太多,系籃隊長可能也被打到一個有火,直接反擊把毛巾打到趴下,因為大家都有看到毛巾先動手,在那個時候,大家的觀念幾乎都是誰先動手誰錯,沒有人去探究後面的原因,所以系隊都是去關心隊長,只有經理後來有去建議毛巾去個保健室。






  從那之後,毛巾在班上的人際關係就急轉直下,變成大家嘲弄和八卦的對象。



  因為我是毛巾的室友,所以突然之間反而變成了紅人,大家看到我都會趁機打聽毛巾又在幹嘛,然後趁機酸他兩句。我當時也沒想太多,只是很高興自己的人際關係因為這樣變得更好。










  因為之前他打過系籃隊長,所以即便我們寢室男生互相借用東西不說的壞習慣,但是我們都不會去碰毛巾的東西。



  毛巾有兩罐洗衣精,其中一罐寫著日本字上面有類似原子符號的藍色標記,會發出一種很特別的香味,比當初流行的X寶貝好聞很多。



  他被隊長打過之後,我看見他半夜把毛巾丟在洗衣機裡,然後直接倒了海量的、那一罐他第一次打開的洗衣精進去洗,他就這樣在洗衣間裡等到那條毛巾洗好烘乾,我九點去洗澡,十一點去刷牙時他還在那。



  這件事後來也變成我對班上八卦毛巾事件的一個談資,而且萬分愧疚的,我當時還加油添醋把這件事講得詭異又恐怖。







  人畢竟是群體動物吧,雖然班上都討厭他,毛巾還是很想跟大家互動,可能因為這樣,他總是做什麼事情都很拼命。



  比如通識課的分組報告,他會搶在大家之前一個人做完,然後分給同組的同學們,只為了求當下其他人的那一聲謝謝,由於有著同寢室的便利,我乾脆就看他修什麼通識都跟上,上課再直接跟他同組。



  有一次剛開學,有別系的女生約我去圖書館,結果看到毛巾在那邊查資料,我們在別的地方玩了一天之後,陪那個女生去還書,結果看到毛巾還是在圖書館寫報告。





  多年之後,我才讀到萊納斯的毯子(安全毯)等文獻,同時網路上也開始大量宣傳反霸凌,有一些憂鬱症患者想法的宣傳等等。



  我才明白毛巾不是討人厭,他只是個特別的人。



  但年輕時候的我們不懂,只是一方面利用毛巾想融入人群的努力來帶給我們便利,另一方面又在小圈圈內把他當作八卦的談論對象。





  大三的時候,班上又發生了另一件事,那時候有一個活動,弄了一個很像歐式Buffet的晚餐,活動結束後,大家很開心地要去慶功宴續攤。



  只有毛巾看著使用過後滿目瘡痍的器材,問大家:「這些東西要怎麼辦?」



  活動長那時候就說了句:「這些是跟山下商家借的。」叫毛巾拿去還。



  然後我們就去慶功宴了。



  留下毛巾一個人(我們也是後來才知道),用一台100CC的機車,把包括四個16公升的飲料桶在內,全部都一一按照表單載下山去歸還。



  我們慶功宴結束之後,騎車經過,看到他一個人坐在已經關門的麥當勞外面,腳邊放著四個飲料桶。



  大家問他在幹嘛,他很古意的說,他在等麥當勞開門,才能歸還器材。







  我們問完之後就要離開,可能還是女生比較有良心,副班代小岑看不下去,說她要留下來陪毛巾到天亮,大家才商量好先搬去住附近的同學宿舍,明天再歸還。



  後來小岑就對毛巾很好,大家看在班花的面子上,也開始會跟毛巾有點交流。





  當完兵之後,我毫無懸念地跑去當了一個小小工程師,有一天突然在電玩的實況平台,看到了正在當實況主的毛巾!



  那時候我超驚訝的,立刻追隨了毛巾的頻道,他什麼都玩,其實也不能說玩得不好,相反地還有很多超級天才的發現,可是可能因為他都玩單機遊戲吧,當時最火的英雄聯盟拉走了大部分玩家(也可能是那時候實況還不流行,我不確定),所以頻道的觀眾超級少的。






  然後....我看到那條毛巾還在。



  就掛在他的椅子上,那條米色的,曾經被我們用各種方式惡搞開玩笑,說的尊貴不凡、說是上帝賜予他用來拯救人類、還差點變成系服圖案的Hiorie桃雪!



  我們長大之後,都變了很多,但是實況裡的毛巾,看起來還是很年輕、還是跟大學一樣都沒變。



  我假裝自己是觀眾,問了他關於那條浴巾的問題,他把浴巾拿起來聞了一聞(他常常這樣做),只說那是一個對他很重要的人留給他的、學生時期沒帶著就會沒有安全感,還因為這樣經常被同學嘲笑。



  說完他還自己哈哈笑了兩聲。



  毛巾說他後來已經不會因為沒有那條浴巾所以感到害怕,但還是習慣帶著。





  我很想要挖出那條浴巾背後的祕密,可是他就再也不回答關於浴巾的問題了。



  後來有一天,毛巾說他實況事業沒起色,要永久關台,開始專注他原本的工作,在頻道和大家說再見。



  當時的我愣住了,我的人生,一直以來都很平凡,也可以說順遂,有很多稱兄道弟的好友來來去去,但是從未讓我有過感傷。



  但是那一天,我真的感觸良多,於是我頭一次Donate了我人生的第一單,捐了一萬五千塊給毛巾。



  實況裡的毛巾看到有人抖內他也傻了,一直開心地大吼大叫,不斷地說著謝謝,最後還是惋惜地說可是這個頻道還是要關閉了。



  關台前他說了一句話,使我五內雜陳至今無法忘懷他當時的語氣和神情,他說:「我這輩子從未遇過對我這麼好的人。」







  妻說文章這樣她沒辦法繳,所以特別宣傳一下,Hiorie桃雪的浴巾柔軟舒適吸水力強、蓬鬆程度是一般浴巾的兩倍,在日本曾創下一天賣出12萬條的紀錄。

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這篇業配文寫的真得超好
    可惜的是廠商大概沒那個耐心把整篇文讀完
    (雖然說也不能怪廠商就是了,現在這個速食社會。雖然大家還是愛讀點心靈雞湯,但是其實大家都早已被爆炸的資訊搞到失去專注力了(說真的,現在的這個世代,人們連專注在一個事物上30秒都是種挑戰了.....油管上有個頻道做過一支影片,就是在探討這個問題(順便讓人測試自己是否還有專注力的))
    所以廠商怕消費者還沒讀到重點就跳走,只好盡量把重點放在前面了.....
    毛巾的故事,真得很值得深思....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