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

【極短篇】冬瓜湯

https://www.ptt.cc/man/marvel/DD/D1E8/D368/D60B/D8E9/DBF/M.1391358201.A.E19.html
(我就是原作者)




   經歷一番家庭革命,我好不容易才得以在外租屋。

   爸媽還是不能接受我離他們太遠,所以只租了一間離家不到兩
 個街區的獨棟公寓。

   24年來第一次感覺到「獨立」的滋味,也許我應該更早和家裡
 鬧革命的。



   那天剛下班回家,就看到廚房地上擺了一顆大冬瓜。

   母親每次回娘家總是從外婆那拿一大堆蔬菜水果,我從來就不
 愛吃,沒想到搬出來了以後還要看著這些東西如影隨形地跟著我。



   「不會吧…」

   這瓜擺到爛我也不會拿來料理,只得抬頭望天、翻了個白眼。





   隔天我回家的時候,那顆冬瓜進化了。

   它變成一鍋黃澄澄的冬瓜排骨湯,靜靜地躺在透明大鍋裡,伸
 手去感覺一下溫度還微微有些燙手。

   「真是謝了…老媽。」

   我沒好氣地自個兒說話,對著空氣擺了擺肩。





   睡醒之後,想說反正老媽煮都煮了,不如就熱一熱吃了吧。

   盛了一碗湯之後越想越不爽,這麼大一鍋,以前一家子吃可能
 剛好,讓我一個人吃是要吃兩年麼?

   喝了兩碗之後,我還是決定去吃外面賣的早餐。



   回家以後湯已不見蹤跡,我想:「好,終於抱走了。」

   沒想到一打開冰箱,整鍋湯已經好端端地等在那裏,彷彿嘲笑
 我的愚蠢。



   「啊啊啊啊啊啊啊~」

   我忍不住從喉頭發出咕噥聲,如果老媽要這麼如影隨形地干涉
 我的生活,那我搬出來還有個屁意義啊!這樣跟在家裡過日子根本
 沒兩樣嘛。





   就這樣和那湯對峙了三天,從小養的習慣我就是無法輕易地丟
 棄食物,如果一早倒掉我也不用這樣頭疼。

   我覺得那湯倒也是個可敬的對手,雖然每天只喝兩碗,它卻一
 點也沒有要減少的意思,某種程度上比不肯分手的男人還煩。



   那天一早染病,腦袋燒燙臉紅紅、下腹部也不時絞痛絞痛,主
 任大發慈悲叫我滾回家養病。

   打開家門,從玄關望向廚房看到一個人影。



   我直覺地叫:「媽…」

   但是很快地直覺地叫變成了尖叫:「呀!!!」



   那哪是我媽呀!那是一個身高兩米以上,光腿就有百多公分長
 、穿著一件破破爛爛的風衣的女人。

   她的手腳纖長地沒有粗細變化,為了將就矮她兩個頭的冰箱、
 腦袋正深深地沉在雙肩之中,粗糙噁心的頭髮雜亂地披散。



   聽到我的尖叫,那女人一回頭,我更是差點沒嚇暈了過去。

   她驚訝張大的嘴就像一隻黑色的蝙蝠那麼大,蒼白狹長的鷹勾
 鼻配上深不見底的兩個洞在眼睛部位,雙手正扶在那鍋我吃了三天
 的冬瓜湯上。



   那個不知道哪裡來的女人一回過頭和我對望,才跨了五六步就
 已經從廚房掠過我身邊,像一陣風一樣衝到大街上消失了。

   我猛顫著腦袋不敢置信。



   就這樣過了好一會兒,冰箱的門還是開著的。

   我隔著走廊忘向那鍋冬瓜湯,心想:「還是搬回去住吧,獨立
 這主意兒實在是太蠢了…」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