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

大鳳凰之書 - 十:號家三公子




(本標籤收錄,因投稿失敗或沒有收錄而斷尾之長篇小說,若有讀者希望小路將它完成,歡迎聯絡作者本人,視要求人數或獲得Donate續篇
 斷尾原因皆因本人窮到爆炸,無力寫作)




《十:號家三公子》



  「雙方行禮。」裁官介紹選手之間,沐勁修已經多次打量對手,這個號公子,和他平常對手都不一樣。

  平時的格鬥擂台,賞錢低微,選手多半是來自鐵匠鋪、牧場甚至農場一類的勞力工作者,偶爾也有各家族的子弟,大家就圖個熱鬧,順便練個身體,驗證武道。

  可是這次的對手一身錦衣華袍,金絲髮帶、明玉鑲靴,雙手負背而立,姿態高高在上。


  「這公子作弊來的。」鳳凰替沐勁修一看,下了評論:

  「比賽規定不能攜帶獸魄,但他這身行頭,全部都經過野獸原力煉化,衣衫可以化勁不說,那雙鞋子上的明玉隱含疾風精華,木木小童,我看此人來者不善,你是想要避戰認輸呢,還是全力施為?我是怕你給他難看,會被針對報復。」

  如果是鳳凰親臨此處,自然沒有隱忍一說,但沐勁修是人類,人類社會的弱肉強食和叢林不太一樣,弱者必須忍辱,弱小的人類被掠奪的不是血肉,而是尊嚴。


  「不怕。」

  不過沐勁修畢竟還是少年心性,即使知道面對一些大勢力必須要退讓,卻還是很難實踐,更何況他現在無親無故,只是個大鳳凰之書的載具,也沒甚麼好失去的。

  兩人意識交談才剛結束,唰一聲三公子『號常心』一腿已經踢上沐勁修腦門。


  這種等級的格鬥,在鳳凰眼裡只是無聊,以他對武道的理解,任何生靈在練到『偽龍』境界之前,重心都是來自於腳下大地,任何招式都必須借助大地對重量的吸引而發,力與力之間的完美牽引,叫做平衡。

  即使對手力量高出沐勁修千百倍,只要不是修為高到沐勁修無法破壞對手平衡,那就是菜。

  甚麼情況下會無法破壞對方平衡呢?最基本的就是力,巨力大剛強便可以對外力無動於衷,再來就是速度,倘若快如疾風閃電,重心不停變換,不停適應力量的方向,也就無法破壞平衡。  


  沐勁修被踢中腦門,絲毫沒有緊張,他與鳳凰相處以來,不斷地被傳授徒手格鬥唯一要訣平衡的法門,順勢而去抵銷部分勁力,然後知道對方左側得手,必從反方向出手,讓兩力相衝造成最大傷害。

  於是早已伸出右臂,果然號常心利用靴上疾風精華,又是迅捷無比的一腿踢到,卻被格擋。  



  在高手眼中,沐勁修雖先受一擊,但是下盤沉穩,這一踢影響有限,可是號三公子現在全身騰空,被一個格擋,恐怕接下來就是一連串反擊。

  「哎呀,不好。」台下觀眾當中,號家二公子『號常弓』見狀暗叫不妙:「三弟這下要吃大虧了。」

  號家四子,老三最為紈?,偏生正房大媽就最寵三弟,犀城百姓天怒人怨不說,就是號家內部也沒多少人喜歡這三公子,可惜上面有正房大媽頂著,害得號常弓得時時陪在三弟身邊擦屁股。


  果然號常心才要出第三腿,一股力量傳到他右膝上方,正是沐勁修小跳步一腳借用全身重量踩在他大腿上。

  他一個失衡,左腳已經飛快要去踢沐勁修,右腿卻被踩退,當場呈現一個『一字馬』姿勢劈腿摔在擂台上,肌肉拉傷不說,受傷最嚴重是那子孫袋,震到他痛得眼冒金心。

  然後沐勁修一拳貫向號常心面門!

  碰!

  這倒不是沐勁修狠,也是這號常心自作孽,誰讓他全身錦服都有防禦能力,只有一張小臉在外,此時倒是不打臉也不知道要打哪。


  「噗!」

  這一拳打得號常心涕唾帶血,牙齒鬆動,他二哥在台下別過頭去,不忍觀看。


  沐勁修也沒再追擊,號常心自己像蝦子一樣縮到一旁,慢慢爬起,眼中滿是淚光和狠戾之色:「你竟敢打我!」

  這種對嗆,哪裡有拳手的影子,完全就是一個市井流氓。

  「呃....我們不是在格鬥嗎?」沐勁修無言,難道格鬥還有不准我打你的。

  「好好好,你很好。」號常心一邊說一邊攀爬而起,若不是身上沒有攜帶獸魄武器,他現在就要拔劍斬殺沐勁修解恨:「你是混哪裡的?給本公子記住。」

  連說三次好,號常心自己縮著身子,大腿向外開以免摩擦自己子孫袋,用一個頗為可笑的外八姿勢,直接就走出了擂台,拋下了歡樂大笑的觀眾、裁官和他的對手,沒有一點尊重,毫無武道風骨。

  台下號常弓和台上雲松對望,兩人眼裡滿是無奈之色,號常弓向著台上雲松抱拳行禮,就轉身處理三弟去了。



  馬車在犀城快速奔馳,絲毫無視不得擾民的法律,車廂裡號常弓默默地看俾女處理號常心的傷勢。

  「啪!」的一聲,俾女臉上一腫,號常心吼道:「輕點!很痛!」

  俾女連聲稱是。

  號常弓則在內心計算著,這一巴掌待會回去要賠這俾女個幾十金。

  這些年來,號常弓在大哥的吩咐下總是跟著這個愛惹是生非的三弟,因為大媽的旨意讓他們不能責罰,大哥怕將軍府在城內失去民心,就要號二公子隨時幫弟弟鬧出來的事情收尾。

  比如在大街上打了人,號常心前腳剛走,號常弓後腳就要攔著人家去報官,順便賠償醫療費用。

  所以人人都知道號家出了一個廢物三公子,但城中百姓絕大多數依然對號家維持著好感,家中奴僕也因此還保持著忠誠。


  「大媽~」號常心一回到家就哭天喊地得跑向正房居所『錦繡樓』,號家勢大財大,家中骨幹不是一人一房,是一人一樓。

  「唉呦,我的小常心怎麼被打成這樣?」號家正房,朝柔柔已經年過半百,卻還是維持著一個美艷少婦的面容,後面號常弓進來,馬上就被嚴厲斥罵:

  「老二,你是怎麼地,弟弟和你出門,怎麼竟然沒有護著弟弟,讓他被打得滿口鮮血,哎呀,臉都腫了,大媽心疼啊。」


  號常弓也沒怎麼緊張,只是躬手:「母親大人訓斥得是,孩兒知錯。」

  「大媽,不是二哥的錯,是我參加擂台比賽,二哥來不及救我,打我的那個人是不知道哪來的烏龜王八蛋,用下流的手段才打贏我,不然二哥把我功夫教得這麼好,那些擂台拳手才不是我的對手!」

  號常心雖然頑劣,但是對於自家兄弟和大媽,倒是非常貼心,不敢得罪。

  「老張。」朝柔柔喚來大管家:「快帶三公子下去藥房療傷,我這裡有五萬錢,叫家裡人去買點藥,再看看我的小常心想要甚麼,買給他當補償。」

  老管家內心漠然,臉上卻是恭敬稱是。


  離開朝柔柔的錦繡樓,老管家突然說道:「三公子,二太太吩咐,您若歸家,希望您去找二太太一趟。」

  「啥?娘又想幹嘛呦真煩。」聽這口氣,似乎號常心反而對親生母親沒甚麼好感。

  家中上下都知道,有時候此子連著三五天都不去向自己的親娘請安,反而是天天黏著正房:「好啦好啦,你先陪我去把這五萬零用錢東西買一買,我們再去找我娘。真是。」

  邊走邊念念有詞,口中竟是對自己親生母親的各種不滿。


  號常弓在三弟離開後,用一種不知是哀傷還是無奈的眼神看著親娘,號家的正房。

  「母親大人,這樣溺愛三弟真的好嗎?」

  朝柔柔道:「你和你大哥,我費盡苦心栽培,小時候沒享受過幾天天倫之樂,我現在就想在常心身上彌補回來,你和常劍,將來肯定是頂天立地的將才,絕不可能留在我身邊,我就培養個老三,你看,他多貼心,每天都奉茶請安,講些小故事逗我的。」

  號常弓跪安後離開母親房間,關上門嘆了口氣。

  這是朝柔柔的御家之術。

  要害一個人,最狠毒的方法就是對他沒有節制的好,好到他變成一灘爛泥,等到有一天突然抽離這種好,那人只能是一團廢物。

  要說號家四子,老三天資最高,出生時號家老爺『號天穹』一句:「此子天生武骨,將來武學成就不在我之下。」種下朝柔柔殺機。

  她就故意寵溺此子,使其養尊處優,將來得不到家主青睞不說,說不定武道路上就自然摧折了。


  『富不過三代』,其實是窮人的自我安慰之詞,像號天穹這樣的大世家,掌握的知識何其多,豈不知菁英培養之道?

  若是有哪些世家,一家後輩都眼界低下、心中狹窄,那表示這個世家前一代就已是廢物,更何況眼下並不是人類的時代。

  二房雖然緊張,但卻鬥不過朝柔柔,號常心早被養得把大媽當親娘,每次二房要歷練號常心,他就以為是被虐待跑去找大媽哭訴,長久以往,恐怕早已是個廢人了。


  晚風微涼,繁星皓月。

  號常弓獨自在假山涼亭喝茶嘆氣,多年前他窺破母親手段,很是為那三弟可惜,他有容人雅量,並不介意老三可以有點成就,號家也多點底氣,今天甩向俾女的那一巴掌,證明老三已廢。

  「二哥怎麼自己在這裡喝茶,是不是三哥又惹事了?」還在家裡的小公子,號常劍突然現身。

  「原來是小四,你這隱匿氣息的功夫好啊,如果是刺客,我命就沒了,哈哈哈。」號常弓笑道,笑完又嘆氣:「你三哥啊,哪一天不惹事呢。」

  「哎呀,二哥就當修行唄,三哥又做了甚麼好事,小弟聽聽幫二哥分憂解勞。」

  號常弓一向喜歡四弟,聰明機靈,武道天資又高:「且不說這,你也知道你三哥的行頭,我一直以為他腳踏疾風,修士公會那擂台、徹體境界以下可以打遍全城無敵手,哪知今天居然被三招完敗,這來人倒是厲害。」

  「喔?」號常劍問:「對手是一個叫『沐勁修』的少年修士嘛?」

  每日跟在老三身邊,有時候還真讓人以為世家子弟都是廢物,可是號常弓聽到弟弟早已知道此人,欣慰之情溢於言表:

  「你就早知道有這個人?」

  號常劍回答:「我在修士公會有安插眼線,此子不凡,三天前和爵黑龍一戰打出名聲,就有人通知我了,而且還是個孤兒,如此人才,我早就有一系列計畫收服。」

  「正是正是,我也想如此跟你說。」跟四弟在一起的時候號常弓顯然開懷了不少:「這人絕不簡單,若是收服,將來你去『鴉城』就有更多底氣。」

  其實兩人也有想過收服爵黑龍,但是後來作罷,現在又有個沐勁修,也是人才。


  「若不是知道三哥還要一系列小心眼尋仇,我倒是挺想現在就去會會那人,看能不能收攏,唉,還要麻煩二哥費心,別讓此人對號家產生仇恨。」

  這一直以來的擦屁股任務,號常弓習慣歸習慣,但是很膩,語氣一下直又消沉下去:「唉,我知道。」

  兩兄弟就這樣在小涼亭喝嘆氣茶,倒也溫馨。














  大鳳凰之書 第十章:號家三公子(3807字)



未完待續,意猶未盡:
大鳳凰之書 - 十一:煉人
大鳳凰之書 - 十二:飛靈魄
大鳳凰之書 - 十三:棲神銅鐘
大鳳凰之書 - 十四:人策之術
大鳳凰之書 - 十五:花索蛇
大鳳凰之書 - 十六:瞿進
大鳳凰之書 - 十七:變故
大鳳凰之書 - 十八:小米粒
大鳳凰之書 - 十九:佛老大
大鳳凰之書 - 二十:古潮生離劍
大鳳凰之書 - 二十一:黑衣密使


精彩萬分,一再回味:
大鳳凰之書 - 一:狼之獵人
大鳳凰之書 - 二:書之寄宿
大鳳凰之書 - 三:初次習武
大鳳凰之書 - 四:岩漿試煉
大鳳凰之書 - 五:古代佚事
大鳳凰之書 - 六:犀城
大鳳凰之書 - 七:修士公會
大鳳凰之書 - 八:擂台格鬥
大鳳凰之書 - 九:屠戮訣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